《中国审计》杂志2024年第4期刊发白剑峰署名文章:在浙江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中展现审计担当作为

发布时间:2024-03-05 16:1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审计厅

信息来源:

分享:

按:《中国审计》杂志2024年第4期刊发白剑峰署名文章《在浙江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中展现审计担当作为》,原文如下,现予转发。

在浙江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中展现审计担当作为

白剑峰

浙江省审计机关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立足经济监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坚持问题导向,集中力量解决好当前审计作为与审计地位不相适应这一主要矛盾,努力在审计机制运行、审计理念更新、审计质量提升、看家本领塑造等方面下功夫、见真章,为浙江在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提供有力有效的审计保障。

政治统领为魂 强化使命担当

浙江省审计机关深刻领会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顶层谋划和战略部署,始终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思考问题,坚决做到党的工作重点抓什么,审计就审什么。

细化实化党领导审计工作的制度体系。以设区市党委履行审计委员会职责情况纳入浙江省综合考核为契机,认真对照排查不适应审计管理体制改革要求的老思维老做法,在细化实化党领导审计工作的制度体系上谋划改进创新,切实破除“以行政老办法运行党领导审计新体制”的突出问题。

深化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审计工作重大事项首先向党委审计委员会报告,审计查出的重大复杂问题要严查实报,确保上下贯通、步调一致。审计项目实施要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特别是需要延伸审计其他单位,必须提前请示报告,经批准后再按法定程序办理。

强化审计监督与各类监督贯通协同。进一步发挥党委审计委员会作用,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优势,在深化各类监督贯通协同上找准发力点,争取纪检监察、巡视巡察等监督为审计监督提供更多的手段支持,推动审计成果能级跃升。

审计项目为王 聚力服务大局

2024年,浙江省审计机关将更加自觉运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事业的规律性认识指导工作实践,始终围绕需求开展审计项目、围绕审计项目配置资源,形成以审计项目为中心的工作运行局面。

需求引领,纲举目张。对标“如影随形”重要要求和审计全覆盖政治任务,发挥审计项目计划龙头和引领作用,把立项当课题研究,坚持“大视野、小切口”,围绕高价值问题、高风险领域,谋划契合实际、有影响力的审计项目,确保敢审敢严、震慑常在。

资源配置,统筹兼顾。坚持系统观念,树立“资源要素跟着项目走、集中力量办大事”理念。在审计对象安排上,统筹把握“量力而行”与“尽力而为”关系,根据资源要素总量和结构合理确定审计项目数量、时间安排等;在人力、财力资源配备上,人财物等资源要素向审计一线倾斜,确保精准高效调度;在数据资源支撑上,用好审计大数据中心、“审计大脑”重大改革项目等,实现向信息化要资源,向大数据要效率。

各司其职,求真务实。审计机关领导干部要靠前指挥,到审计项目一线,奔着问题去、向着难处攻。业务处室负责人、审计组组长要牢牢守在一线,引导审计组成员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揭示重大问题。审计组成员要统筹做好政策研究、数据分析、现场核查等工作,找准审计着力点,增强审计监督的时效性、穿透力和精准度。

审计质量为要 力促精益求精

2024年,浙江省审计系统开展“审计现场管理提升年”活动,以审计现场管理提升为突破口,紧盯短板强弱项,瞄准目标促实干,推动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整体提升。

向流程管控要质量。科学编制审计实施方案,聚焦重大政策、重点资金、重大项目和权力运行,谋划审计内容和重点,并做到“心中有报告”。精细编制审计重点核查事项清单,以一张清单管现场,对清单上的重点事项开展深度监督,由表及里、由点及面,形成全过程穿透监督链条。把好审计取证关,确保审计证据充分、适当,切实提高审计取证质量。

向成果管理要质量。写好审计报告,注重反映突出问题,注重准确界定责任,把审计对象最严重、最突出的问题揭示出来。做优审计专报,辩证看待审计专报数量与质量的关系,统筹反映面上共性问题、体制机制性问题,运用系统思维推动问题解决。抓实审计移送,做到问题事实清楚、定性依据明确、证据适当充分、责任主体清晰,确保移送的问题线索立得住、查得实。

向审计整改要质量。围绕全面整改、专项整改、重点督办相结合的审计整改总体格局,全面落实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结果认定办法,夯实审计整改责任体系。强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直接责任结果运用,深化多部门联合督查督办机制,推动领导干部履职尽责。

向督查评估要质量。常态化开展审计现场和审计业务质量检查,对发现的典型问题点名通报,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质量。深化审计项目后评估工作,完善指标设置,健全评价体系,通过查找不足、分析得失,持续提升审计项目质效。

队伍建设为本 练强看家本领

浙江省审计机关全面落实“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总要求,坚持刀刃向内,检视查找干部队伍能力上的不足,奋力打造勤廉并重的经济监督“特种部队”。

强担当,擦亮忠诚底色。牢固树立“有问题没发现是失职、发现问题不报告是渎职”意识,依法审计,敢审敢严,对发现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一查到底。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和宽严相济的精神,落实好容错纠错制度,最大限度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强本领,擦亮干事成色。加强审计队伍专业化建设,持续打造“处长业务课堂”、“三立”青年研学沙龙等学习交流品牌,夯实审计干部的基本功,对能力和业绩突出的干部在选拔任用、职级晋升、表彰奖励等方面予以倾斜,形成比学赶超良好氛围。

强作风,擦亮人格本色。教育引导审计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做到慎独、慎微、慎初、慎友。强化权力监督制约,深入推进“审计组廉政单元”建设,把廉政监督延伸至审计一线,让审计人员习惯在监督下工作。

作者系浙江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

(本文刊登在《中国审计》2024年第4期)

来源|《中国审计》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