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全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4-03-07 14:1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审计厅

信息来源:

分享:

近日,2024年全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会议在杭州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2024年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和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审计署经济责任审计高级研讨班相关要求,总结交流了过去一年全省经济责任审计亮点工作,研究部署今年经济责任审计主要任务。

会议充分肯定2023年全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取得的成效,分析了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并针对当前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存在的短板弱项,提出了破解路径。会议指出,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紧紧扭住审计作为与审计地位不相适应这一紧迫与突出问题,在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落实、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作用发挥、经济责任审计质量提升上持续发力,更好地发挥经济责任审计的监督作用。

会议强调,全省2024年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要深入贯彻全国和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以“审计现场管理提升年”活动为抓手,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强化政治意识,以对标对表增强经济责任审计政治属性。围绕服务中心大局稳经济,把有利于“稳”的政策落实情况作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重中之重;聚焦政绩实绩强监督,有效防范和纠治政绩观偏差问题;科学评价识准人画好像,保障好“三支队伍”建设;健全与新的管理体制相适应的工作机制,提升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权威。要强化主业意识,以精准施策提升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价值。精心选择审计对象,把有限的审计力量用好用准,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精准把握审计重点,围绕领导干部应该干什么、干了什么、干得怎么样,找准审计切入点和着力点,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精密管控项目进度,提高审计效率;精细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信息沟通会商等制度要求,做到及时如实报告情况,切实发挥审计作用。要强化质量意识,以过硬质量匹配“特种部队”称号。按照省厅“审计现场管理提升年”活动方案,严格落实分级管控机制,创新开展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现场管理提升活动,严把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的复核审理和质量检查,规范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结果文书格式,提高成果的可读性、可用性。要强化人才意识,以忠诚干净担当守好“国家审计”金字招牌。着力培养堪当重任的高素质经济责任审计队伍,争当“特种部队”群体里的排头兵、科技强审的“实操员”、勤廉并重的“示范者”。

文字|厅经责一处